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华南汉语方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作者: 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10月23日,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华南汉语方言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基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8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李云兵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戴青云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戴青云认为,当前应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民族工作主线,共同推动新时代民族语言学的创新发展,紧紧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紧跟“南岭走廊”区域发展步伐,进一步探索民族语言与汉语方言的交流交融、岭南语言与岭南文化交流交融、语言学视角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和方法。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成龙研究员代表中国民族语言学会致辞,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描写语言学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回顾了中国民族语言学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成立至今历次会议的主题,对描写语言学会成立的目的作了说明,并祝愿今年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顺利换届,期待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描写研究取得更大成果、培养更多后备人才。

在开幕式环节,承办方举行了赠书仪式和新书发布仪式。赠书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孙宏开研究员向我校赠送了《中国新发现语言研究丛书》《中国的语言》等72本(套)图书。新书发布仪式上,我校符昌忠研究员所著的《那斗语研究》和林春雨副教授所著的《广东东部闽方言语音地图集》正式发布。两本专著是近期我校语言学专业标志性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少数民族语言与华南汉语方言研究。

主题报告环节由百色学院副校长吕嵩崧教授主持。符昌忠研究员、李云兵研究员、黄成龙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李大勤教授、南昌大学付欣晴教授、暨南大学侯兴泉教授分别作了《那斗语语素的类型及其构词能力》《论资源苗话的体貌》《温觉词调查研究框架》《格曼语语篇关联成分研究:类别、功能及构成机制》《江西上犹客家话“V-冇-NP”正反问句研究》《以话语(语篇)为基础的汉藏语语音描写框架初探》的大会报告,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

下午,与会学者围绕汉藏语系语言、阿尔泰语系语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的描写研究,历史比较研究和实验研究等专题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本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完成了所有议题。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胜利召开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会议围绕“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华南汉语方言研究”积极开展研讨,对加强中国民族语言学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民族语言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

据悉,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10月23日,主要开展基于现代科学技术语言纪录和基本语言学理论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描写研究,目的是积极推进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描写研究,培养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研究人才。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