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广师大基层委员会赴河源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为助力河源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水平,11月10日,民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会员鄢莉、曾祥坤和刘溪一行3人赴河源“广东民建河源中小学师生创新能力发展中心”参加指导首届东源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与东江中学科创骨干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民建河源市总支部委员会主委、东源县政协副主席李添鸿,东江中学党支部书记管如能,东江中学副校长刘伟科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届东源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丰富,涉及面广,均来自于对日常生活的思考与创新,而且多是广大师生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与学习任务之余,在兴趣爱好与社会责任的驱使下进行创新实践的成果,是河源市东源县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大力发展的结果。

民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一行首先参观了创新大赛作品展览现场,肯定了师生们敏锐的洞察力及创新精神,并对每幅作品改进提升分别提出了中肯的指导建议。接着,与东江中学科创骨干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民建河源市总支部委员会主委李添鸿主持。会上,东江中学科创骨干教师们纷纷提出了在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上存在的困惑,主要集中在生源创新能力与基础薄弱、创新设施条件差以及创新项目来源少等问题上。鄢莉、曾祥坤和刘溪老师针对这些困惑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第一,资源整合联动。利用政府、企业及家长的现有资源,扩宽视野,努力发现周围可创新的机会点,比如对河源地区农村医疗条件差可以开展远程医疗的设想、用科技化的手段对客家文化进行传承等,并积极查询最新的技术信息与资料;第二,聚焦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关键点。民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用“帮、管、扶”的方法对东江中学师生提供在凝练创新机会点、提升创新技术水平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座谈会对如何改变东江中学师生科技创新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把脉问诊、商讨对策、并最终达成共识。

据悉,为助力河源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地方中小学优秀师资培养,提升中小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水平, 2018年5月3日,在学校党委指导下,民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委员会、民建河源市总支部委员会、东江中学三方联合共建成立了“广东民建河源中小学师生创新能力发展中心。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各项具体工作有序开展,进展顺利,效果良好。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