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玲副校长接受《中国新闻》采访 我校涉农学生创业优秀成果获社会高度关注

作者: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学校副校长许玲接受《中国新闻》采访,为国家涉农职业教育工作建言献策,并分享了我校涉农职业教育工作经验和优秀学生创业项目,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涉农职业教育,多次提出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我校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职业教育和精准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构建了特色的涉农职业教育帮扶体系,取得不少具体成果。许玲在采访中指出“涉农职业教育有很强的公益性、外部性,但面临的问题是,开展教育的条件薄弱,外界对其认识不足”“要逐步转变涉农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职校尤其是县级中职学校要为当地培养农林牧渔业所需的人才。树立这个观念,需要久久为功”。她在调研基层职业学校后发现“人才供给与需求还存在错位。现代化农业企业和集约化种植大农场对劳动力数量的需求大大减少,但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在提升,涉农人才除了要懂农业生产知识外,还要懂产销、会经营、擅管理”。在分享了我校相关工作经验和成功案例后,她给出了建议“想要吸引学生愿意学农、持续为农,除了校内的帮扶外,支持措施也要延续到校外,学生们的事业发展很难,财政支持和教育投入不能中断”

在采访中许玲还介绍了我校杨牡丹同学和王伟永同学的涉农创业项目案例。

杨牡丹同学是我校民族学院2020届民族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创立了“九仙糯窖”涉农项目,在学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的帮扶下,2019年,其品牌系列营收突破3000万元;带动至少50家企业成长群的发展,涉及包装业、食品深加工业、物流业及农旅研学基地等;至少与当地2000户农户建立利益联结合作机制;发展成为地方龙头企业、省内知名企业。杨牡丹很感谢母校的帮助和支持,多次在各种场合分享她的喜悦和感恩,她表示“在广师大,得到了成长,实现了梦想,更认识了一群永远难忘的伙伴‘九仙糯窖 黔梦粤圆’”。据悉,杨牡丹毕业后返乡工作,现为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人民政府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石板村党总支副书记、三都水族自治县九仙糯窖酒厂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其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优势,面向全国各地网友推介“九仙糯窖·黔梦粤圆”项目,直播间累积人气超10万人次,直接销售水族农优特产12万余元。为更好的扎根水乡,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她于2021年9月通过考试选拔,被录用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人民政府选调生,到石板村任党总支副书记至今,个人先后获评三都水族自治县的首批“优秀乡土人才”荣誉称号、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网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王伟永同学是我校计算机学院2020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生,在校期间创立了“苹苹回首”涉农项目,学校为其提供了“创业辅导—资源对接—品牌管理—电商发展”的全链条服务,使其从一个开网店的个体户,成为带动全国贫困村脱贫的优秀青年。王伟永曾被评为亚太区十大创业青年代表,“苹苹回首”项目也入选2021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广东入选当年年会的唯一创业项目。据悉,王伟永毕业后在新疆喀什技师学院任教,过去两年中,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创业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指导学生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三等奖一项,喀什地区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多项,本人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银奖。同时,他也心系家乡,继续指导“苹苹回首”项目,定期为家乡果农在线上开展电子商务培训,讲授新时代的电商知识和技能,为家乡的苹果产业贡献力量。

职业教育具有服务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要从服务基础产业、保障民生、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认识涉农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促使涉农职业教育学生招得来、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相适应,与我国农业基础性地位相匹配。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学校将主动更进一步对接乡村产业需求,提高涉农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中的行业、产业、岗位之间的匹配度,根据专业特色,打造差异化实践路径,强化涉农专业师资力量建设,调动行业、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同时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乡村创新创业人才。杨牡丹和王伟永,在校期间积极创业,得到学校对创新创业的精准帮扶,分别将家乡的农产品打造成特产品牌,打开了乡村优质农产品的外销之路,这正是“农创客”反哺家乡的鲜明事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