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芬简介

作者: 时间:2017-07-05 点击数:

陈菊芬(菊子),女,汉族,1971年9月出生,广东省河源市人。民盟广东省第十四、十五届文化委员会委员,民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

陈菊芬现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学教授,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新客家山歌代言人。

陈菊芬一直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并在专业领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出版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资助的专著《千年客韵—中华客家山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的《绘声绘色看方言:客家童谣转外家》、《天籁回响——广东客家山歌》。发表了《客家山歌的文学价值和文化内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客家山歌文化的传承创新》、《客家山歌:从大山走向海洋》等以研究客家山歌为主题的论文十余篇。陈菊芬承担了大量的国家和省市课题研究工作,如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客家山歌在东南亚华人中的传播》、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项目《千年客韵—中华客家山歌》、广东社科联项目《广东客家儿歌生存现状调查》、《统一战线工作与岭南文化传承研究》等等。

陈菊芬不仅作为一个研究者,而且作为一个表演艺术家,策划、表演了大量艺术作品。中央电视台“民歌中国”栏目《天南地北客家情》客家山歌专辑策划、表演,太平洋影音公司发行《千年客韵 菊子经典客家民歌》黑胶/CD唱片,广东广播电视台十二集大型全景式纪录片《千年客韵—中华客家山歌》制片人/总导演/总撰稿,香港索尼唱片公司出版《望月 菊子天籁山歌》CD,广东音像出版社发行《大河之源》民歌CD专辑等等,每年为省市各地表演成为日常工作和责任,时常为盟员同志表演也深得抬爱。

《千年客韵——中华客家山歌》在广东卫视首播并在央视网络、广东地面频道和港澳有线播出,在全球客家人中引起强烈反响,并荣获广东 “南派纪录片”优秀奖和广东广播影视奖 “电视文艺”类一等奖 (政府奖),《童唱岭南》在广东卫视首播并在广东地面频道和港澳有线播出,在全球客家人中引起强烈反响,并荣获“2019广东记录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纪录片优秀作品”奖,广东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度“电视社教节目类二等奖(政府奖),并入选国家广电总2020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获得精品超高清(4K/8K)视频征评组委会”电视节目类(纪录片)一类扶持。

陈菊芬长期致力于客家文化特别是客家山歌的宣传、保护与传承,把传统的客家山歌挖掘出来、传播出去和传承下去,作为自己艺术道路的定位和格局,从课堂走向田野,从国内走向国外。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它承载着国家民族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凝聚着人们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尊崇感。客家文化是中华文化一支美丽的花朵,在新的历史时代,她散发着芳香,具有时代价值。

作为国家参政党民盟的一员,作为文化教育工作者,深感自己有责任为民盟文化建设领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陈菊芬最近关注着以客家山歌为载体的传统文化进校园问题,文化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不会自然而然发生,她有待于文化工作者的努力。而校园里的学生,天真烂漫,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需要我们的精心呵护和教育,特别是中小学学生,如果我们能够有意识对他们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引导,使他们从小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既能丰富校园生活,又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