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院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1-14 点击数: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各统一战线团体:

根据中央统战部印发的《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印发的《关于在我省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学院党委《关于在全院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工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广师党委〔2018〕153号)的要求,结合学院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际,现就在全院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

知识分子是引风气之先、领思想潮流的社会力量,具有重要的价值导向和道德示范作用。在全院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是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手段,是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实践,是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建功立业,为我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必然要求。

二、认真组织活动开展

各统一战线团体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1.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通过集体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在本党派、本团体当中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大讨论,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深入学习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通过讲座、考察、体验式教学等方式,深入学习、深刻把握爱国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和要求。

2.学习“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组织本党派、本团体同志深入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及黄大年、李保国、李芳、郑德荣、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养成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高尚品格风范,引导本党派、本团体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

3.组织交流研讨。通过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动本党派、本团体同志参加学习讨论活动,深化思想认识、兴起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

4.推动自我教育。组织本党派、本团体同志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撰写体会文章,择优推荐在学院党委统战部网站等发布。开展老一辈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口述历史活动,分享爱国奋斗历程。鼓励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自己讲、讲自己,讲好爱国奋斗故事,形成崇尚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5.力争岗位建功。鼓励本党派、本团体同志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本党派、本团体同志增强爱岗敬业的主人翁意识,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所长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在创新创造创业中勇攀高峰。发挥本党派、本团体同志尤其是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好自身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对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6.开展社会服务。着眼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精神、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本党派、本团体同志深入开展社会调研、国情考察、咨询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举办讲座、开展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活动,引导本党派、本团体同志在服务社会中感悟老一辈知识分子爱国之路,增进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

7.积极建言献策。紧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和三大攻坚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本党派、本团体同志的专业优势,利用建言献策的各种平台,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出主意、献良策。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决策、为学校创新发展献计出力,彰显自身价值、展现良好形象。

三、组织保障

各统一战线团体要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学院党委统战部和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该项活动,要把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1.强化责任担当。各统一战线团体思想要重视,要把开展“弘扬爱国分动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结合工作实际,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注重因人施策。各统一战线团体要注重因人施策,加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归国人员的不同需求,采取符合实际的有效手段,采取知识分子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引导他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既要帮助解决问题,又要切实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注重经验总结。各统一战线团体要将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各项实际工作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坚持久久为功、创新方式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各统一战线团体要把活动开展的有关情况、做法及效果,形成专题报告,并于12月25日前将书面材料报送学院党委统战部(有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380091788@qq.com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统战部

                                                                                                      2018年11月14日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统战部 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环镇西路155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